9/30/2014

< 醬 | 品味> 小小廚的期盼與淺見


吃過小小廚我的私房菜的親朋好友都要我別賣醬,直接開餐廳。但理想和現實總是有一定的差距。廚房是一個廚師的舞台,有觀眾才能讓舞台延續。美食的價值是多少?吃得懂的有幾個?矛盾來了,廚藝也是藝術,有人欣賞,有人不欣賞。如果把吃這回事,當成藝術對待,便需要懂得欣賞的人,那對餐館本身的運作,就得吹毛求疵般的挑選客人~但,生意,無法挑選客人?沒客人就沒存在意義,沒人想當梵谷!

你會常催促餐點嗎?還是你會用心等待餐點的呈現再去做評論?(請別用在連鎖制式化餐廳)請別用夜市價格去衡量真食材的呈現。(當然,我們,真的包括自己都會合理的如此比較。又是一個現實和真實的合理比較。)中式料理,西式料理,如果要按部就班連醬汁都盡量用新鮮食材熬煮,那工序和各方面成本,都是嚇人的。

(投降,應該沒廚師會自己釀醬油,油,或蠔油,魚露,醋這類東西吧!)所以,市面上的調味粉,人工調味劑。。。

化學調味,不勝枚舉。簡單,低成本,方便運作,一隻鍋一個鏟就可給他搞下去,就有。。。消費者們上門。也直接成就了消費者的基本需求。成就了我們大家的美食王國-化學王國。(苦了那些真材實料的經營者,新聞不報都不知道為何生意無法延續,含淚結束營業。)


沒地溝油,餿水油,味精,化學調味劑,骨粉,雞粉的。。。就少了那個我們熟悉的味道。但,大環境的競爭壓力,不是每個人都是白領階級。當大家都是求溫飽,便宜又大碗的年代,賣者也只能無奈做大眾生意,滿足消費者需求。一分錢,真的就是一分貨!!!!當我們在怪黑心時,我們自己本身有沒有去審查自己吃下肚的食物和價值?店租,人力,電,瓦斯,耗材,水,物料。。。這些,消費者無法得知,也不干我們的事!但,我們能省則省,店家也只能能省則省,不然如何存活?大家都只是為了養家活口,餵飽肚子在做平衡的拉扯和共存。

開餐廳?不是不想開,而是怎麼用"良心"兩字去對抗大環境的競爭?賣手工醬料都搞得我灰頭土臉了!還是一句,一分錢,一分貨!,

開餐廳?真的!我,還沒答案。作菜時,我如同做畫,專心孤僻,不喜歡有干擾,一意孤行的討厭鬼(讓我不要臉的媲美一下周星馳大師),害怕面對人群!就。。。。自閉!(熟我的朋友一定有三條線! )  做菜時,任何食材的熟成,我的心中都有秒針計,無法分心。一分心,我原本就很低的EQ會瞬間崩盤。無解!苦了和我工作的夥伴。在廚房,我是一個無敵機車的人!食物好吃,受到欣賞,如同登天,可以開心好久。食物不好吃,如同跌到地獄,連做夢都在想如何改善。做畫如此,做菜不遑多讓!但,我,真的不想當梵谷!(有家要養啦!)

我,愛吃,癡愛藝術,食物,和不知名那兒來的一堆怪原則,執著如木頭,敲了也沒反應,自己也很苦惱!一堆缺點,數不完的一堆缺點!唯一優點就是還學不會昧著良心做人,做菜,做畫和鬼見愁的教英文。連撒個小謊都會。。。。(熟悉我的親友知道就好!)

一份好的餐點,背後是廚師的用心和努力。好的餐點,真的需要等待和期待;好的餐點,不是只有安撫你的胃,而是要同時安撫心靈和眼睛的渴望。。。。。。。那個理想中的餐廳,隨緣吧!謝謝大家的鼓勵,支持,和愛戴!真的虛心接受。沒有任何名廚學院光環,我需要時間去學習很多的不足!